新闻动态

乔瑞金教授在第十六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上主题发言

     2021年10月15日—17日,第十六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主题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反思与拓展”。本次会议设开幕式、主题发言一场、大会发言八场和闭幕式环节。我所乔瑞金教授在16号上午主题发言中,以“英国文化马克思主义社会变革思想的方法论意义探析”进行发言。

    

f7ee7e092238446da3ba1f012afb07fa.jpg


     乔瑞金教授指出,面对20世纪50年代西方世界混乱的社会秩序、走向极端的两极分化、资本主义的极权化统治与新帝国主义的霸权行径,一场被称为新左派的社会运动在英国骤然间爆发,在追求社会主义在世界的整体成功的浪潮中,文化马克思主义应运而生。英国的文化马克思主义以文化唯物主义为核心理念,强调不仅需要用马克思主义来阐释过去和现在的文化,而且也要用马克思主义预测未来的文化,主张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以社会主义文化价值思想替代以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为核心的资本主义的价值理念,提升工人阶级的文化觉悟,形成具有英国特色的文化理论,指导现实的文化实践,在同资本主义的斗争中,促进整个社会生活方式的根本性变革,为人民赢得新的社会主义的社会秩序,从而对于认识资本主义的本质和推进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乔瑞金教授的发言对于推进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特别是英国文化马克思主义的当代进展与前沿问题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