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建构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会议综述


为进一步深入理解党中央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深远意义;深入理解国家治理现代化对于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从国家治理现代化高度探索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建构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方略。“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建构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广邀相关学科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孙岩主持,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全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原副会长李景源、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云泽、山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致辞。黄桂田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山西大学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领导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希望此次论坛对深化党中央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做出一定的理论贡献,并预祝大会取得成功。

0ef09e1018d2465d99da675d84734262.png

李景源老师在致辞中对受邀此次会议表示感谢,此次会议显示了山西大学对哲学学科的重视,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独树一帜的思想研究对于国家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同时强调了文史哲学特别是哲学学科的重要作用,并且表达了进一步搞好哲学学科建设及国内交流的期盼。

4c01bace9cd74a939a049baa472e4ab8.png

     张云泽书记在致辞中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彰显了关心时代的历史担当和把哲学学科打造成全国一流学科的坚强决心,他代表山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对此次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以及对全国各地学术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从哲学层面回答好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显得尤为必要,同时认为此次研讨会的预期成果是把哲学界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共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323500a4fcef41ab8bef92fa0bebdec2.png

刘晓哲处长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哲学尤其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创新的引领作用,她总结了三点对于哲学学科的期待,即在创新思维上有所作为、在系统观念培养上有所作为、在理论普及化方面有所作为。她表示将大力支持一批年轻人朝这个方向努力,并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山大尤其支持哲学学科的建设。

ff7183e80fc649c28262f4bf1f3e23d6.png


论坛主要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建构的方略与时代意义”、“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发展马克思主义国家理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价值根据和历史意义”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辩证关系”四个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a7c4f7ff6998452194b3d6165da2e070.png

b9c26147ad834ea0bf7860691c86aaba.png


a315ade2a3ef45f3bd24b811ee6088d8.png


2088f93fe1434d76ab83225710a3703d.png    

在第一个主题中,李德顺老师进行了题为《社会主义的本质与国家治理的主体形态》发言,从人民主体、人民权利和公权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模式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李景源老师进行了题为《从“道”的层面把握习近平的治国理政思想》发言,提到了文化自信与自信治国,从而引到了以道治国。郭湛老师发表了《现代国家治理之“道”与“术”——从唯物主史观视角看》发言,谈到了我们现时代是一个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的时代,在历史时期的过渡阶段,两种制度各有其现实意义,应相互借鉴共同向好发展,由两极对立转变到互鉴互荣。庞元正老师题为《时代精神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建构》的发言中强调,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已时代精神的精华,而当今时代精神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创新。同时阐释了“革命”与创新的关系。马俊峰老师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的几个理论难点问题》的发言中,指出了当前研究中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如何定位以及国家制度体系、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之间的关系问题等。邢媛老师《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规范建构》的发言中,在“任何一种主体的理论,都是规范主体行为的合理性合法性的依据”这样一个预设下,去解决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所要建构的所需要确立的概念范畴,合理性向合法性和实践性的转化。最后鉴传今老师对之前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把前面老师所讲的问题归结为三个向度,第一个是李德顺和李景源老师对于治理体系的理念、原则、目标和价值取向做了很好的开端;第二个郭湛老师和庞元正老师从对如何认识我们当代的现实状况来讲;第三个马俊峰老师和邢媛老师在理论问题认识的基础上,思考如何从制度上契合我们现实的,有效的进行选择和建构。

第二个主题中,安启念老师进行了题为《社会主义价值观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发言,由经济基础转向上层建筑,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民主作为主要的原则,以市场经济的发展引起了社会生活的变化,再到哲学理论的变化进行。段忠桥老师《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现代价值观问题》发言,认为现代化并不是狭义的技术层面,而关乎价值观念的现代化。邹广文老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文化诉求》的发言首先是肯定了段老师的现代化不仅仅是技术手段而具有普世性,其次是强调进行文化整合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作用以及提出文化健康发展决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方向。路日亮老师《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发言关注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根本上是人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关注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如何关注人三方面的问题。张二芳老师《马克思主义自由观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与创新》发言从马克思主义自由观的生成、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和新时代面临的马克思主义挑战与应对三个视角来进行。薛刚老师对以上学者的发言进行点评,他十分受安启念老师的启发,安老师所说的应从经济基础转向上层建筑,来判定上层建筑的价值,并且提出了一个由自由开始到最后的法制,由抽象(普遍)到具体(特殊)递进的逻辑序列。路日亮老师强调应该关注真正的人的治理,由个体和主体的转变;段忠桥老师强调如何把价值观念转到现代化治理问题中。提出后两位老师的发言则集中在具体层面的自由问题。他在点评中还提出了自己所困惑的能否找到共同价值的问题。

第三个主题中,刘陆鹏老师《集权与分权:国家治理的难题》强调把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具体的放在一个框架内讨论,分析了集权与分权的优势与缺陷,并试图从二者关系中寻找途径。彭新武老师《先秦法家的历史命运及现代转化》发言主要阐述了法家基本主张、法之罪、法之悲、法家的现代性四方面的内容。许继红老师《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文化治理转型》的发言针对怎样在马克思主义语境下研究文化治理和现代化治理进行了讨论。乔瑞金教授的发言首先表示很高兴邀请到各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其次乔教授介绍了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的团队情况,以及研究现状和取得的成果;最后乔教授进行了他《从善本、善治、善念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发言,从善本来看,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规定它对于人具有尊重生命,尊重人的社会发展和社会存在的权利,尊重人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权利;从善念来看,主要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问题、正义观问题和生活观问题。从善治来看,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了谁、依靠谁、满足谁的三个问题展开。张守夫老师《唯物史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主要关注唯物史观的新变化以及方法论意义上的变化。马援老师《当代文化马克思主义语言辩证法对中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启示》发言探讨在新的历史语境下如何看待文化、文化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文化马克思主义为此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以语言学语言辩证法的思路对中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给予一定的启示。杨在平老师对以上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总结,刘陆鹏老师的问题是一个共思性问题也是个历史性问题,在基本矛盾和国家治理的框架下讨论集权和分权;彭新武老师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就法家的主要内容、历史遭遇和现代转化作为概括,刘老师用本立而道生进行总结,法家的法在术的层面,与我们今天的法制不一样;点评认为许继红老师讨论的问题,文化有三个层面,文化治理是一个概念的出场,文化本身就有一个治理功能;第二个是通过文化来实现治理;第三是对文化进行治理。许继红老师在历史必然性、时代性和可行性,站在国家角度对文化治理进行理解,以及如何避免文化泛化以及发挥好文化的功能。马援老师把辩证法和语言学统筹到一起,语言学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在方法论层面提供了一个好的视角,如何在语言学方面建立文化治理体系问题。乔瑞金老师的问题,认为乔老师提出了一个综合性、原创性,带有伦理关怀的问题,善本、善治、善念放到一起,是本、道、术的融合。张守夫老师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唯物史观结合的经典命题,以实证抽象的方式对最新的变化进行了理解。

最后,马俊峰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领导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此次研讨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建构和国家治理现代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推动了这一问题的进一步发展和解决,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意义,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方法论的指导,把哲学界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共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此次会议的圆满召开也彰显了哲学学科的优势,以及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建设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编辑:马援 宋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