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英美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2023年10月14日至15日,我校哲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了“英美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聚焦英美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思潮,鉴别与界定英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谱系,深入其当代价值,把握其内在逻辑,从而,进一步探讨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现实状况和发展方向,由此,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提供更加全面的世界视角。我校副校长孙岩、英国南岸大学教授保尔·布莱克利奇(Paul Blackledge)分别致辞,哲学学院院长尤洋进行主持。

bf74cf318aa24b59b68d227c9b545248.png

孙岩校长首先代表山西大学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远道而来的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孙岩校长整体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发展历程,对我校哲学学科总体发展做出回顾,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山西大学哲学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布莱克利奇(Paul Blackledge)教授对山西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并按照历史脉络呈现了20世纪以来英美马克思主义在整个欧洲发展的状况,以此开启了本次会议的序幕。

本次国际会议邀请到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当代英美马克思主义的著名学者,以及我国国内在这一领域研究的重要专家。会议收录论文40余篇,包括外籍专家论文10余篇,并有国内外30余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与会专家在两天的会议中,围绕英美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批判、英国和美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英美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影响与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关系、经典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发展、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建设、发展方向与实践方略等主题发表真知灼见,努力为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供稿人:马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