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乔瑞金教授参加南开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议

                     2019年4月24日,我所乔瑞金教授参加南开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理论创新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开题会议。具体内容参见来自南开大学的报道:

           2019年4月20日,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赵万里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理论创新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144会议室举行开题论证暨学术研讨会。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社科处及政府学院负责人、课题组主要成员出席会议。

         fd0fc01f96bb4bcd8f610e4a3331252a.jpg

            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副处长管健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南开大学是较早开展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教学和研究的学校之一,并且成立了全国首家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中心,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使课题组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本项目的相关研究。学校社科处将尽力为课题组圆满完成本项目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支持和配合本项目研究的开展。

             赵万里教授首先从研究状况与选题价值、研究框架与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重点难点与创新之处等四个方面,对课题做了介绍和汇报。南开大学社会学系侯钧生教授、王处辉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成伯清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任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冯金忠研究员,作为评审专家听取和审议了开题报告。各位专家对该研究选题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课题方案系统完整,问题明确,思路清晰,预期成果有重大学术和现实价值,但研究难度也较高。专家们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与理论思考,就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学的关联,如何区别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如何扎根中国现实、创新学科理论、构建学科话语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南开大学哲学院阎孟伟教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乔瑞金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刘能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王来华研究员、武汉大学社会学系胡翼鹏副教授、西华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黄祖军副教授等课题组主要成员,从研究目标、研究范式、研究议题、核心工作等方面,对课题审议做了回应和补充说明。参会代表还进一步探讨了课题研究中可能涉及的方法论问题,以及如何将课题研究与马克思主义社会学人才培养相结合等。


最后,赵万里教授代表课题组做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学者提出的真知灼见致以诚挚谢意,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