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160期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英国与近现代世界文明

2023年10月10日上午,我所第160期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邀请到了太原理工大学秦志敏教授,他为我们做“英国与近现代世界文明”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李瑞艳副教授主持。

4cc6c7419998412d9659e827c853e59e.png


635c21c07a6e406b8d1236d7a1798b63.png

首先,秦志敏教授介绍了英国地理环境、起源及其政治经济状况。英国有6000多万人人口,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四部分构成。在这2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英国凭借着1500-1750年的商业革命,告别了传统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体制,快速走向以工业化生产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体制,交通业、煤炭业、冶金业、武器制造也随之快速发展。再加之争夺海上霸权的胜利,英国在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建立起殖民地,被称为日不落帝国。秦志敏教授还介绍英国由“光荣革命”而建立起君主立宪制的过程,阐述英国君主立宪制对欧美乃至全世界政治体制变革的巨大影响和贡献。

随即,秦志敏教授介绍了英国近代在文化思想以及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璀璨和对全人类文化的重要贡献,例如英国近代产生的莎士比亚的戏剧、培根“知识就是力量”的宣言、霍布斯所提出的君权民授、洛克提出的自由平等博爱与分权理论等等都对近代世界的政治和文化产生了不可比拟的影响;而在科学理论与技术发明方面,以牛顿为代表的科学家奠定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可以量化的严密的逻辑体系,瓦特改良后的蒸汽机被运用到英国的火车、轮船交通等领域,亚当·斯密与大卫·李嘉图的政治经济学理论、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论、道尔顿的化学理论、法拉第的电学理论、焦耳的热学理论等等都代表了18与19世纪科学的最高成就,这些科学文化成果也使得第一次工业革命在英国得到成功完成。

最后,秦志敏教授为我们讲述了马克思在英国正式开始的《资本论》写作历程以及马克思在英国的人生历程,并且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他对于英国的印象与看法。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人:张建保、翟睿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