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第125期):价值思维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2020年9月24日(周四)下午3:00——5:00,在我所会议室举办了第125期哲学论坛。本次论坛继续邀请到了马俊峰教授,这次他的报告题目是:价值思维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0c6b36d5a4674326a96597ec714f987f.png

他从价值思维的相关概念及时代背景、价值思维的判断原则、价值思维中易混淆的概念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价值思维是关于价值问题的思考,是进行价值判断、形成决定和决策的过程。其核心是把握价值,评估(确认、估计、计算、权衡)价值。他认为,价值思维的典型思维就是决策思维。决策的过程是各种利益权衡比较的过程。民主决策与科学决策要达到统一。

6f59d6c86a0a4cbdbc0219e2a2119ea3.png

他进一步指出,在价值思维中总会出现以下几方面的错误理解。主要有:问题一,价值等同于价值对象;问题二,价值只是正价值;问题三:价值就是价值观,以价值观代替价值。我们要警惕这几种价值思维的错误理解。最后,在场的老师与同学就价值评价与审美、审美的规范性、事实与价值的问题做出了相关提问。本次论坛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今后展开价值问题的理解和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