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研究丛书》刊印仪式 暨第四届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讨会 (通讯稿)

    2019423日,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山西大学区域现代化研究中心和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举办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研究丛书》刊印仪式暨第四届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讨会在山西大学召开。山西大学社科联书记张云泽、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祁传华主编、山西大学社科处处长侯怀银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研究丛书》的作者以及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的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孙岩教授主持。

c6a310ce3b854db6b116a1ab421d98bd.jpg


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丛书的刊印和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殷杰校长对北师大出版社的主编和编辑的到来表示欢迎,也很感谢山西省社科联对山西大学的支持。而后,殷杰教授对山西大学以及山西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殷杰教授对丛书的刊印提出了殷切期望,并祝愿第四届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讨会圆满成功。

bb0d5c01199043cd84411f4c54c2ae06.jpg



北京师范大学祁传华主编在发言中指出首先代表出版社对山西大学表示感谢,祁传华主编简要回顾了出版社与山西大学的合作历史。而后祁传华主编代表北师大出版社表态,定会在装帧、设计等方面尽善尽美,力求这套丛书发挥其应有的影响力和价值。

aa86bce60d4c4b9fac6c09524ca12777.jpg

山西省社科联书记张云泽表示非常高兴回到山西大学参加学术活动,他指出我们国家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既然坚持指导,就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张云泽书记强调山西省非常重视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定会进行大力的支持。最后,张云泽书记祝愿丛书顺利刊印,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

eb646b21d2544c8aa295e92e0e64d6c0.jpg

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祁传华主编展示出版合同。

3c1cf1bff2a84bc0b063821551d90d35.jpg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在讲话中指出首先是感谢,感谢北师大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感谢山西省社科联张云泽书记的支持、感谢殷杰校长和孙岩院长的重视、感谢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的帮助。而后,乔瑞金教授对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介绍,并对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在国内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进行了回顾。最后,乔瑞金教授希望这套丛书能够成为精品,发挥其应有的影响力。

94d4cfbdca164965a4f6093902cd308e.jpg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孙岩教授强调山西大学哲学人是一家人,大家共同努力,发展好山西大学的哲学学科。然后,孙岩教授简要回顾了山西大学哲学系近40年的发展历程及形成的三代哲学人。最后,孙岩教授祝愿丛书顺利开印,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

5157e08c37ee4522b19e713a58c3c870.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合影。

5cac641e4c474dba86a0f3274e8560cd.jpg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的主题报告开始进行。

主题报告一由天津师范大学师文兵博士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祁传华主编就丛书刊印的几个问题进行了陈述。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郭珍编辑就丛书刊印规范事宜进行了说明。

15b064761ea0457bb922ffe9534dd0f7.jpg

主题报告二由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邢媛教授主持。

c78c71fac7354a8baf663f51ba431e07.jpg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薛稷副教授介绍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研究丛书》出版准备情况,他简要回顾了丛书从撰稿到付诸出版的主要历程和相关准备情况。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李瑞艳副教授就《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修订准备情况作简要的梳理和说明。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刘烨博士和毛振阳博士就“英国马克思主义与研究状况”主题做了细致总结和梳理。

cd30d3f03779414b90f39718c3c8d55d.jpg

第三场主题报告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李勇副教授主持。

53eefb25dc7e4507b69636fc87c53745.jpg

天津师范大学的师文兵博士围绕研究对象E.P.汤普森的著作和学术思想做了简要的回顾和梳理,并就即将出版的丛书提出了一些建议。

晋中学院的李小红副教授就研究对象戴维·佩珀的主要学术思想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点评,并对佩珀思想中存在的不足做了简要点评。

太原理工大学曹伟伟博士围绕研究对象艾瑞克·霍布斯鲍姆的学术思想做了精练的总结和提炼,并对霍布斯鲍姆思想的未来研究做了简单的展望。

山西大学的李隽博士就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文化转向思想做了简要的回顾,对相关的研究成果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并对未来的研究设想做了展望。

fb1f81ab48dc4bf388396e8a311a46e8.jpg

主题报告四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赵瑞林副教授主持。

山西省委党校副校长薛勇民教授对本套丛书的顺利出版提出了相关的要求和期望。他指出要深入开展人物思想和文本的研究;要严格守好学术研究的规范,包括学术话语的规范、学术论证的规范、文献引用的规范。最后,薛勇民教授强调一定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学术成果。

32e51797ad9941e5abc8ddac27e69225.jpg

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侯怀银教授提出了丛书出版要遵循的“十个性”。即学术的前沿性、成果的持续性、研究的超越性、格式的规范性、历史的检验性、集体的协同性、成果的代表性、观点的政治性、实践的指导性、理论的见证性,并对每一个性进行了解读。

e5abb3dbf1774eda9c4e52eef385581c.jpg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邢媛教授以“书写是历史的自我表达”为主题进行发言。她重点阐释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对文本的准确解读,防止独断论;第二,思想承载了人类的自我意识,思想是理论转化为文化的关键;第三,语言表达上如何与大众对接,文化是语言再生产的显在形式。

9b324db4dcf94beba3b3007b201c0a75.jpg

主题报告五由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陈治国副教授主持。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做总结发言。乔瑞金教授首先从研究所层面、个人成长层面对本套丛书的意义和价值进行说明。他指出本套丛书的出版标志着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一个阶段所取得的成果,是研究所整体学术思想的成果,也是每个研究者学术理念的升华。通过这些成果,研究者对所研究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新的理解,甚至新的思想。接着,乔瑞金教授从社会层面、国家层面对丛书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阐述。他强调这套丛书是人类思想进程中的一部分,是中国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所取得的重要成果,要经得起时代发展的检验。而后,乔瑞金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中的仪式感,强调学术仪式感的重要性。最后,乔瑞金教授指出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我们感受到了各方对我们的高期望,希望各位作者高度重视,将别人的期望转化为我们打造精品的动力。

ec2caf96cc114b3385c07428cc8b6b7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