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年4月15日我所乔瑞金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作报告

国外部西马室举办“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主题讲座

20194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部西马室邀请国内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知名专家、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在中国社科院科研楼1011会议室做了题为“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的讲座。山西大学赵瑞林副教授随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外部西马室主任陈慧平主持讲座。

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正在演讲

乔瑞金教授,山西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先后承担“马克思技术哲学纲要”与“技术与文化批判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多项省级课题,在人民出版社等单位出版《马克思技术哲学纲要》《科学进步论》《现代整体论》《非线性科学思维的后现代途解》、《马克思思想研究的新话语――技术与文化批判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以及《技术哲学教程》等多部个人学术专著。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所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技术哲学纲要”,在国内马克思技术哲学研究方面占有突出地位,该项成果2004年获山西省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第四届山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技术哲学、知识论、后现代哲学与管理哲学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就“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这一议题,在讲座中乔瑞金教授指出,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是在继承英国马克思主义传统的历史主义和科学主义的基础之上,在回到马克思的思想意识指导下,通过历史批判、文化批判、社会批判、技术批判和政治批判的研究过程,形成了丰富的具有英国特色的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和新的思维范式。其中,聚焦文化批判的新历史主义思维是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思维逻辑的起点(包含本真思维作为文化批判的基点、生长思维反映文化自身的发展内涵与价值意义以及“对话”思维体现文化的存在意义与发展模式等),变革社会秩序的新理性主义思维是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思维逻辑的核心内容(包含互存思维引领社会批判的科学解释导向、合法思维规范对现代主义意识的社会批判以及聚合思维凝聚变革社会秩序的发展动力等),实现社会制度革新的新人道主义思维是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思维逻辑的落脚点(人本思维夯实社会制度革新的政治基础、民权思维规范社会制度革新的核心理念以及合作思维成就社会主义的和谐政治等),深刻反映了思维方式的内在逻辑。

乔瑞金教授在讲座中面对思维逻辑这一抽象议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每一个信手拈来的从容,显示出乔教授厚积薄发的沉淀,让与会学者深切感受到了大家风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讲座,感觉受益匪浅深受启发。陈慧平主任总结指出,乔瑞金是我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资深的专家。以科学思维、独到眼光开辟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研究阵地,拓宽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视野。此次报告围绕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新思维方式”而展开。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三大新思维:新历史主义思维、新理性主义思维、新人道主义思维是特定历史阶段的英国学者结合现实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产物,他们所依托和彰显的正是唯物主义的科学的“新思维方式”。英国战后所取得的社会进步与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新思维方式”密不可分,值得今天的学术界借鉴。每个时代都会面对新的问题,今天的问题比当年英国马克思主义者所面对的问题更加复杂,学术研究的任务也更加艰巨,需要我们反思自身的思维方式,时俱进地进行思想创新,提升唯物主义的层次,避免脱离现实,在概念框架中凌空虚蹈。

“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的讲座现场


供稿:乔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