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第124期):当代中国哲学的转向与转型

2020年9月23日(周三)下午3:00——5:00,在我所会议室举办了第124期哲学论坛。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马俊峰教授,他主要围绕“当代中国哲学的转向与转型”进行了报告。马俊峰教授认为,当代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转型。这种变化必然会呈现在人们的行为模式和思想观念上,并通过行为模式和思想观念的转变而折射出来。这种转向在哲学理论上,不仅引起了对社会转型的哲学思考,也引起了人们对既有哲学的诸多思考。

d210ff7edbfb422b923be2d84b642ad6.png

马俊峰教授从当代中国哲学的产生背景、当代中国哲学从转向到转型、当代中国哲学如何转型三个层面进行了阐述。报告的最后,他指出,在当代中国哲学的发展中,哲学理念、研究范式、提出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方式、衡量成就的标准、语境和话语方式方面,都会发生重大改变。不同的哲学理论、观点之间的地位和关系,也将发生相应的转变。理论资源的多元化,研究样式的多元化,理论结论的多样化,都正在为人们所普遍接受。当代中国哲学正在形成不同的派别、不同一的理论,形成一种真正的“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

686c7f3a07924483873edd4818e1bbe8.png

马俊峰教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本次论坛对中国哲学的发展历程和当代中国哲学发展趋势做出了重要分析,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