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研究所组织线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活动

2020年12月26日,研究所师生在会议室共同参加了线上 “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此次论坛由《学习与探索》杂志社和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论坛联合主办。在开幕式中,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教授、《学习与探索》张磊主编、复旦大学王凤才教授分别致辞。其中,王凤才教授就此次论坛的主题、研究背景、研究状况进行了介绍,强调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国外马与21世纪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共同组成,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


01a43216ce604529808e61a7a607718a.png


45c79d8eeaec40debd491604946332e6.png

第一场主题发言由张磊主编主持,复旦大学陈学明教授、武汉大学何萍教授、山西大学乔瑞金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韩秋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刘卓红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陈学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构建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必须要突破的理论难题”。他认为,在面对21世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要发挥哲学智慧,弘扬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使命。特别是面对21世纪的种种变化,如何安置“能动性”与“客观性”、“矛盾性”与“统一性”、“总体性”与“局部性”、“自发性”与“组织性”之间的相互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何萍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罗莎·卢森堡的著作在21世纪”。她指出,为什么关于卢森堡的研究会成为21世纪学界的一股研究热潮,就在于卢森堡的思想具有当今世界史、21世纪思维方式的发展特点。尤其是卢森堡的危机理论,对全球金融危机、日常思维方式的困境、工人运动的沉寂等现实问题,提供一种危机思维的方式。


我所乔瑞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问题研究与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他认为,在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出研究,需要总结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整体发展,形成20世纪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关系的接连,从而形成延续与拓展的思考。在对20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的总体发展中,主要存在着武装革命斗争、意识形态斗争和世界发展重大问题,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对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而言,武装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不再是21世纪的主流,而世界发展重大问题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的生命力。世界发展重大问题在21世纪主要聚焦于世界秩序的重建与发展、世界有效的治理,在这里更为重要的是“善的社会”的形成,包括“善本”、“善念”和“善为”,其中“善本”主要体现为生命权力、人的社会存在的权力;“善念”主要表现为财富观、正义观、生活观的重大问题;“善为”主要呈现为社会实践、社会教化、力量聚合、对人的现实需求的满足等。这些问题也成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时代化和特色化的重要问题。


韩秋红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卢卡奇物化理论新探”。她指出,黑格尔辩证法并没有克服抽象性,并没有解决如何在历史本身中发展辩证法,形成的辩证法是神秘形式化的辩证法,而卢卡奇改变了逻辑神秘主义的辩证法,对黑格尔抽象辩证法进行了批判,对无产阶级意识的现实性和方法论上提出了主客统一的总体性辩证法。刘卓红教授主要围绕中、西马的互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历史的先进文化、马克思主义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指引等方面推进中、西马克思主义的对接与交流。


上午还进行了两个时段的发言报告。来自不同学校的专家学者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各自的研究视角、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上进行了精彩发言。研究所的师生对此进行了细致的聆听,对各位学者提出的问题和观点进行了学习。

                                                                    (供稿人:马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