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年11月11日我所教师参加了人民大学举办的第12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

     2017年11月11-12日,  我所教师参加了人民大学举办的第12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主要内容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年11月11-12日,由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西方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暨第12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编译局、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西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北京出版社、《江海学刊》、《社会科学辑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等出版机构与学术期刊的编辑,共160余人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上,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梁树发教授讲话,复旦大学哲学院教授王凤才代表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陈学明教授向大会表示祝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讲话。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侯衍社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段忠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魏小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尹树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郑一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凤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秀琴等出席开幕式。

      梁树发指出,当前,中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面临的任务是,如何使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从学科化走向科学化。顺利完成这一历史任务的路径在于:加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建设,如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资料库建设等;加强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理论研究;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坚持客观分析,认真鉴别,而不是轻易的将国外马克思主义的某个人物或者学派不加区分地标签化为“非马或反马”;开展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对话;编写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教材,等等。

     在给大会的贺词中,陈学明教授表示,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成立的,本届大会时值研究会成立20周年,这次会议的召开无疑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回顾研究会成立20周年的研究历程,总结经验教训,在这一基础上规划未来中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意义重大。

      以“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合法性与重要性”为题,郝立新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学习研究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具有积极作用。中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呈现出三种主要范式:文本研究;思想研究;问题与现实相互观照的研究。当前的问题在于,要改变以往仰视、平视或俯视的态度,积极重视国外马克思主义所取得研究成果。同时,要克服研究中出现的一些倾向:重史轻论;重西(方)轻东(方)。在未来中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一方面,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新成果,我们要密切关注和研究,有分析、有鉴别,既不能采取一概排斥的态度,也不能搞全盘照搬。另一方面,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研究结合起来。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取得更优秀的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思想智慧。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研讨中,学者们将围绕“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想史(人物、流派和问题)研究”、“历史唯物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关系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发展”、“作为学科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悉,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论坛”是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的年度盛会,已经成功举办12届。近年来,论坛先后在南京大学、复旦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举办,已经成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高水平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