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年10月27日我所乔瑞金教授访问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27日我所乔瑞金教授访问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以下转载南京大学对乔教授“英国新左派的历史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讲座的回顾内容:

          

 

   2017年10月27日,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访问我系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并作了题目为《英国新左派的历史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的主题讲座。作为国内研究英国马克思主义的重镇,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在此领域耕耘许久,乔瑞金教授更是这一领域的知名专家,著述颇丰。

      

   此次讲座,乔瑞金教授围绕着“英国新左派历史主义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解的学术聚焦”、“历史主义的人道主义意识”、“社会变革的主体是人民即劳动者”和“善”的社会是对世界的改造和人类的解放”四个方面向听众阐释了英国新左派的历史主义的哲学探索历程

    第一,英国新左派坚持以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和观点为出发点,不以重新解释马克思主义为己任,而是具有十分明确的理论目的和思想旨趣,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原则同解决英国的现实问题相结合,在历史中把握英国自身发展的特点,在现实中探寻如何实现社会主义的方略,因此,他们对历史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和理解,其中尤以爱德华·帕尔默·汤普森和艾瑞克·霍布斯鲍姆为代表,形成了被称为当代西方颇有影响的史学流派之一,为世界史学界和哲学界所接受。英国新左派强调现实问题的解决要到历史中去寻找答案,认为在日常生活的文化实践中方能实现哲学的政治目的,进而倡导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理想。

    第二,如何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理想呢?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使人民从尘封的历史中走出来。此外,同样重要的是,历史学派要从历史中为现实政治斗争寻找动力和根据,并找到使英国等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变革为社会主义所需依靠的力量。最终,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的政治信仰使马克思主义与历史学在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身上实现了融合,因此用马克思主义解读历史,实现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理想成为了必然。 

    第三,由此出发,历史学派张扬了马克思关于变革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力量是工人阶级的思想。因此,对工人阶级的研究是历史学派资本主义研究中的重点,而对阶级意识的考察则是重中之重。与传统马克思主义注重政治和经济批判的理论倾向不同,历史学派从整体上表现为一种文化取向:进行大众文化批判,关注下层民众意识形态领域的理论建构。但这并不意味着历史学派从根本上发生了研究转向,它实际上是以文化和意识形态作为切入点而进行的政治批判。通过唤醒下层民众的阶级意识而使其成为真正的革命力量,并在西方发达资本主义世界实现社会主义转变,并最终跨入共产主义,这些始终都是历史学派所追求的政治理想。

    第四,诚然,历史学派由于过于强调主观能动性和意识形态的独立性而备受质疑。一些学者认为,历史学派只是一味强调文化意识和意识形态而忽视了经济基础的作用,是对唯物史观的背离,甚至倒向了唯心主义。但是,历史学派证明:在相似的阶级经历中逐渐形成共同的阶级意识,而共同的阶级意识使普通大众由分散走向聚合,最后汇集成足以变革社会的力量。下层民众不仅创造了自身,也创造了历史,同时改变着不合理的现实。最终,历史学派得出结论:社会主义作为政治力量的出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是文明社会唯一的根本的政治力量,因此应该再次承担提供美好社会希望的使命,承担为普通民众谋求利益的使命而这正是当代左派所忽略的。

     

      乔瑞金教授通过这次讲座为我们系统讲解了英国新左派历史主义的理论图景与学术理想。现场听众收获颇丰,并与乔瑞金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与反馈,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