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104期马哲论坛安启念教授“俄罗斯社会主义的命运”报告内容概述

俄罗斯社会主义的命运

 

   安启念教授主要围绕以下两个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第一,不同学者对列宁开创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否根本上是错误有所争论。安启念教授认为,列宁所走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各种因素的产物。十月革命改变了人类的历史,激发了工人运动,各个国家的左派运动不能全然否定。为此,安启念教授着重分析了列宁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产生的历史原因。其一,俄国素有社会主义情结。在俄国资本主义难以发展,资本主义的科学技术与俄罗斯文化传统的格格不入。其二,“民粹派”是俄国国情的产物。俄国是一种高度集中的社会主义,只有少数知识分子能把先进思想灌输到工人阶级思想中,因此在俄国更多产生出暴力的社会主义。其三,俄国私有制发展缓慢。俄国主要是集体农商、集体农场,基本上没有私有财产,85%是农民,阶级划分不明显。安教授最后对这个问题的概括是,世界上没有普世的社会主义,国情不同就会有不同的社会主义模式。

  第二,国际共产主义是否进入了低潮?安教授的答案是,没有,反而是共产主义从来没有这样高潮,人类必须进入共产主义。他认为,资本主义直到今天才走到了末路,资本主义本性推动资本扩张已经即将终结,原因在于地球有限性与资本无限性的必然驱动。最后,他概括性地总结认为,人类生存、环境问题的解决,不在追求资本本身,而应该转向人类自身的全面发展,人作为历史的主人,而不再受物的控制,这是历史必然的选择。

   安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引发了在场师生对这一问题的积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