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参加第十七届马克思哲学论坛"构建与时代发展水平相符合的哲学"

                      

    9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承办的第十七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在沪举行。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学术报刊编辑近150人出席了会议,围绕经济变革中的哲学问题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一、对既有问题作出新阐释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具有现实性品格的学说。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破解时代问题的过程中实现了理论的创新发展与时代变革。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认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与在场,集中体现为基础理论的探索与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以中国道路的探索为世界开启新文明类型。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平提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史观的出场和在场为中国道路的探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我们需要更加关注今天的资本创新逻辑,要把政治经济学批判和社会批判、文化批判以及其他方面的批判结合起来。上海大学哲学系教授孙伟平表示,在经济变革引发全球社会变革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出场和在场,必须要对既有的诸如劳动价值论劳动创造财富等理论问题作出新阐释。   

     

二、时刻关注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中国道路的探索,提供了理论指南和思想资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实则是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汪信砚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与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息息相关。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邴正认为,在当代中国道路的探索过程中,一个亟待破解的现实问题就是理想境界问题,为此,我们需要继续深入研究马克思的哲学理想与现时代的理想探求问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余源培提出,生态问题是中国道路探索中的重要问题。我们应当增强驾驭市场的能力,在市场与自然规律产生矛盾时,要将尊重自然规律放在首位,而不是相反。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鲁品越表示,在探索中国道路的新时期,我们需要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换,将以农业文明和儒家文化为主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基础,塑造适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新文化基因。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丰子义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资本逻辑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不仅要着眼于马克思对资本逻辑的批判,更要结合现实,对资本逻辑的新形式、新特征等作出理论阐释,为社会变革提供理论支撑。    

    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改革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和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因而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与未来,必然与这样一种研究路径相关,即我们是否面向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并作出学理性探索。   

  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欧阳康提出,经济变革,实际上是要引领经济社会走向更加健康、良性的发展。我们需要在深化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功能认识的基础上,将经济合理性进一步提升到实践合理性。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教授韩庆祥认为,在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逐渐从欠发展走向发展起来的历史性变革阶段,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在哲学理念、哲学主题、哲学思维方式上构建一种与时代发展水平相符合的哲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崔唯航提出,时代变革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出了新要求,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只有回应变革时代出现的新问题,关怀现实,才能实现自身的理论创新。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袁祖社认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无疑为经济变革、经济发展方式、社会发展模式变革等,提供了哲学理念的支撑。当前哲学理念的创新,就在于契合社会和现实变革,提出新的哲学理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文喜认为,推动经济变革不仅需要经济学理论,更需要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资源。

   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受主办方邀请,由乔瑞金教授等4人参加会议,在会上乔瑞金教授以“何以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思想是‘新世界观’”为题,做了报告。报告中乔瑞金教授指出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不仅是对经济现象的研究,更是立足于唯物史观基础上对新世界观的探索与揭示,它对历史科学的研究、对党的理论基础奠定,以及作为科学的方法论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据悉,第十八届马克思哲学论坛将于201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