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参加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讨会

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5月17日)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7月1日)中,提出要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2017年7月23—25日在宁夏银川召开“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讨会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017年年会。会议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室主办,《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协办,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2017年是学会的换届选举年,年会期间召开了学会会员大会和理事大会,选举产生了学会第九届常务理事和学会领导机构成员。

     会议主题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围绕21世纪世界历史进程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前景、 21世纪问题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主题、20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经验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路径、当代中国问题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意义、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视域中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经典马克思主义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我所乔瑞金教授进行了题目为“英国实践与启蒙思想的唯物史观释读”的报告。他认为英国启蒙思想家对英国工业革命以来社会变革的经验主义式的分析,为马克思创立唯物史观,提供了重要的历史素材、思想意识与理论依据。马克思以英国工业革命的“实践”为现实基础,突破了经验主义只能认识事物表象无法认识事物本质的禁锢,完成了由先验的人向现实的人,由抽象的社会交往关系向历史的、具体的生产关系,由穷人与富人的阶层对抗向资本与雇佣劳动的阶级冲突,由经验历史主义向历史唯物主义的唯物史观转向,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开创了基于唯物史观批判资本主义现代性社会的先河,最终实现了对“英国实践”的扬弃与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