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理论研讨会

       8月4日至6日,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甘肃省委党校、中共张掖市委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理论研讨会在张掖市举行。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王伟光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报告,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梁言顺致辞,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主持会议,市委书记杨维俊介绍张掖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徐伟新,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中将、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毕京京,国防大学原教育长、少将、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夏兴有,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怀超等出席会议并做大会发言。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卫中,市委副书记梁蓉兰、莫纪宏等参加会议。

       会上,王伟光作了题为“开辟二十一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新境界”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历史和时代的角度,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王伟光在报告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必将给哲学创造、理论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在这样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所产生的科学真理,凝聚了当今世界的时代精神,又代表了当代中国的思想高度,开辟了二十一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新境界。我们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所内涵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开启未来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在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推进哲学创新,并通过哲学创新带动并指导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理论创新,在时代前进的滚滚洪流中,在人类进步的历史进程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篇章。

       梁言顺在致辞中指出,甘肃经济社会的全面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对我们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以及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提供了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重要哲学思想,并以此为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进一步做好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抓实抓好脱贫攻坚工程、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着力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杨维俊在介绍张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这次研讨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必将有力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和重大意义的认识。我们将借主场之利,进一步组织动员全市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过程成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过程,成为完善工作思路、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创造性、实质性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次理论研讨会旨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深入学习和研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会议期间,来自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防大学等院校及部分省市党校的与会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哲学创新问题研究”、“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等做了大会发言并进行交流研讨,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在此次研讨会中,我所邢媛教授就“社会体验: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可行方法”进行了发言,她从“社会体验是主体实践的文化激活”、“社会体验是主体自觉的经验考量”、“社会体验是主体的创造性实践”三方面进行阐释,指出社会体验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以理论关怀实践、指导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回归社会实践母体的一种可行方法,取得了热烈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