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转自青马先声:学人故事||乔瑞金--宸瑞墨玉振金声

ec0ce90fe95e4d869bf5ae2518f18333.jpgd4aa6c5d709b411586ce0ecfc7cb0871.jpg


7a8d07e0be4045698ec0904392f14bf3.jpg


 
038a935fc7c74f6eaf2549eecd43407b.jpg                    
       

■ 学人简介

乔瑞金,1957年10月10日生, 山西省石楼县人,哲学博士,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国外马克思主义博士研究生导师。曾长期担任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现任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山西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哲学与管理哲学的教学研究工作。担任中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政协经济、资源、环境与人口委员会特聘委员、山西省社会学学会会长、山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兼任教育部国家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中宣部马克思主义工程历史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评审专家、中共中央编译局国外马克思主义文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委宣传部企业政工干部高级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模范教师,省教学名师,省指导研究生优秀教师,省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首席专家,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2012年晋升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

先后主持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马克思技术哲学思想纲要研究、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技术批判与文化批判研究、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批判研究)和重点项目1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重大项目1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善本、善念、善为的社会治理思想研究)以及中共中央编译局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包括《马克思技术哲学思想纲要》《非线性科学思维的后现代诠解》《科学进步论》《现代整体论》《马克思思想研究的新话语》《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自然辩证法›研究导读》等,主编教材3部,包括《技术哲学教程》《当代科学技术概论》《技术哲学导论》等。代表性著作中《马克思技术哲学思想纲要》获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获人民出版社年度十佳优秀著作奖并获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做出开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技术哲学、现代整体论、科学进步以及现代性、后现代性与非线性科学思维研究等方面,多有建树。

784c862375074e64a68556b8b8ea23f0.jpg   cf3f51b061964703bb7d92b139981308.jpg  

乔瑞金是山西大学资深教授,躬身根植哲学教育与研究40多年,历久弥坚。

1957年,乔瑞金教授出生于山西省石楼县。那是一个正值新中国快速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火红年代。表里山河的山晋大地、挺拔峻美的吕梁山川、殷商青铜器文化的聚结地、姜子牙故里,中国工农红军跨越黄河的东征渡口,与通常人们心目中地处吕梁的那个偏居一隅的黄土高坡十分不同。正是这历史和现实的沉淀,造就了这方人集历史之智慧、山川之伟岸、时代之蓬勃的性格。屈产泉清凌凌的水、凤凰城香香的饭,在乔瑞金教授的心中,不仅是最美的生命遗传和记忆,而且是他做事笃定、较真、咬定青山不放松等意志品质的锻造地。因此,每每有友人问及他是哪里人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告诉朋友,“我是吕梁石楼人”,那种豪迈和自信往往出人意料!石楼,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她承载着中华农耕文化和红色革命精神,养育了一种纯朴而善良的根祖意识,流淌着历史与现实的奋斗血脉,这些,无不体现在乔瑞金教授的性格与品质中。

乔瑞金教授认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符号、一个标识、一个自己生命乐章的演者。作为一个符号,人承载着自己生命的历程;作为一个标识,人把自己与他者区别开来;作为一个生命乐章的演者,人每时每刻都在奏响自己生命的意义。在他看来,人既是现实的社会存在,也是历史的存在。人只有在现实的社会实践和历史活动中,才能获得自己生存的尊严与人格的完善。人的生命符号的内涵大多是由自己写就的,因而表现为后天的赋予,是社会的所与,但有一些原始的符号却是先天的,自己无法造就。

石楼宋家沟小学、石楼中学初二十七班、高中八班,在乔瑞金教授的心中是永恒的圣地,是他的母校。意识的萌发、心灵的成长、性格的形成和社会生活的起点,都与母校休戚相关。乔瑞金教授高中毕业以前的求学阶段,社会秩序动荡,求学生活很不稳定,但他另有别样的感受。他这样说过:“我是幸运的。因为从小学到高中我所遇到的老师,都受过良好教育,出身名校,他们是有思想、有才华、有敬业精神的知识分子。他们知识丰富,学养深厚,品格高尚,精神富有,很是敬业。讲课如行云流水,生动准确;思想似高山仰止,扣人心脾;视野犹海阔天空,古今中外;品格若参天大树,滋养后学,对我影响至深,在我心灵深处刻上了永恒的精神记忆,并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和工作态度”。这其中不乏有出身山西大学等国内名牌学府的学子。故乡与老师,就这样融物细无声地在乔瑞金教授的内心洒下希望的种子,点亮了前行的灯塔。或许这就是他后来进入山西大学成就人生的序曲,一种无声的流变。

1976年,乔瑞金进入山西大学这所百年学府学习,接受严谨系统的物理系教育和科学熏陶,并于1979年留校工作,成为这个大学的一名职员,从此,一直在这里工作至今。1981年,受我国自然辩证法研究名家张家治先生的影响,乔瑞金转向了科学技术哲学的教学与研究,随后又师从哲学名家冒从虎先生等人,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和科学技术哲学的硕士与博士学业,接受了良好的人文教育。正是在山西大学这所具有引领学术前行的百年学府中,科学理性和人文精神如同生命的两翼、职业的双桨,使得乔瑞金教授在二者相得益彰的双重氛围中,得到了更好的发展。2001年在英国剑桥大学的学术访问和国际交流,进一步开阔了他的学术视野,开启了他新的研究征程,经由时间的萌发,走出自己独特的学术人生。这些求学经历已然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抹去的符号,永远的镌刻在他的内在意识当中。

个体的微观生命史就是宏大的社会史的缩影和表征。一个人的社会生命是靠国家、社会、群体、组织和他人的接受和所与延续的,当然,接受和所与也与个人的努力和奋斗分不开。通常而言,前者会远远大于后者。乔瑞金教授常常自谦地说,社会给予他的认可和接受,远远高出他个人的业绩,哪怕只有一点点成绩,都会得到社会的特别肯定与鼓励。

乔瑞金教授是一个勤于培育后学,刻苦钻研学问的人。百年学府的朝阳与晚霞,春夏秋冬的岁月,都无声地记录并见证了他的工作节奏。40多年来,给本科生、研究生开设的10多门课程,承担的10多项引领学术发展的研究项目,上百场精心准备的面向大众的学术报告,撰写出版的10多部独具特色的著作,发表的上百篇有影响的论文,培养了150多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面向数千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教学,都体现着他的勤勉、自律和担当。

乔瑞金教授长期担任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他通过精心组织和长期努力,和哲学学科团队成员合力协同,使山西大学哲学学科跃升为博士一级学科授权单位,能够在哲学多个二级学科方向招收和培养博士生,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山西大学的哲学学科在学界有着普遍的高度认同,在社会中有很高的声望,尤其是在山晋大地。哲学学科的这种影响除了教学科研的影响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乔瑞金教授带领的领导团队,努力发挥哲学尤其是马克思主义哲学走向大众,走向社会,使其真正地可以从解释世界转化为改造世界的力量。

从我国社会实践及其运行来看,县处级领导干部,是对社会发展质量有影响力的基本力量。从1996年至2004年十年间,受山西省委组织部的委托,乔瑞金教授组织和领导了山西省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职教育工作,十年间,有1400多位领导干部参与培训,提升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水平、管理水平、政治意识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为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时代化和中国化,做出积极贡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的一生,从婴幼儿到老年,经历不同的自然生命的周期转换;同样,职业生涯,随着工作身份的变化,工作的重心也会有所转换。2007年春,乔瑞金教授从院长转向研究所所长,工作的侧重点变了,但使命依然。今天,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及其研究团队,已经是20多人的研究力量,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和国家现代化的研究方面,特色鲜明,标志性成果影响颇大。乔瑞金教授说,学校的信任、学科的发展、国家和社会给予他的荣誉,都是一份责任,都是对自己使命担当的考验,所幸的是,自己经受住了考验,答卷还是满意的。点点滴滴的社会性事务,日常琐碎的工作,教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行走等等,毫无疑问地留在了学科发展的进程中,印在了蓝天厚土的历史中。“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或许道出了真谛。


 

乔瑞金教授的科学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马克思主义哲学、技术哲学、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现代整体论、科学进步以及现代性、后现代性与非线性科学思维研究等方面,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学界颇具影响力。

诗圣杜甫曾有诗言,“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这显然是一种夸张,意在说明诗文所载思想的力量。乔瑞金教授的研究虽未及惊风雨、泣鬼神,但在学界的影响力是有共识的。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自然辩证法研究》《新华文摘》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主编教材3部,成果颇丰。

总体来看,乔瑞金教授治学的标识性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整体思考科学理性、技术价值、人文精神与人类思想发展的辩证统一;其二是整体理解科学批判、技术批判、文化批判、社会批判、政治批判与人类思维方式变革的深层关联;其三是整体厘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善本、善念、善为的社会治理思想的内在结构。这些研究中,都非常鲜明地贯穿着一条思维的主线,那就是人文主义的精神价值和自然科学的理性逻辑与复杂性研究方法的自觉融合,文化、社会和生活的逻辑性贯通,或许他那本专著《非线性思维的后现代诠释》就是显在的表现。如果一定要归类来讲的话,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三个主要的方面。

1. 深研科学哲学碰撞出整体思想的火花

乔瑞金教授认为,“如果我们能够就一些现代科学大师们的整体观念逐一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并把研究结果归为一个集合,那么,我们就有可能从中归纳出一些十分重要的有关现代整体智慧的思想,看出20世纪科学发端的早期,从经典自然科学向现代科学过渡的某些重要的特点,看出现代科学思维从经典科学思维逐步转向系统整体思维的转变过程,看出科学家在不同角度上对外在世界的认识所具有的内在一致性,看出现代整体智慧的某些时代精神。”

从物理学到哲学的特殊求学经历,使得乔瑞金教授将科学理性与人文精神的辩证统一作为其学术研究的始端,激发了其对整体论的深度思考。《科学进步论》是乔瑞金教授的首部学术专著,是其在教学过程中形成的,出版于1992年。这部书从16个方面深入地阐述了科学进步过程和科学理性的内在特质,包括科学进步过程及其时代特征;科学进步的历史解释与哲学解释;科学价值观、价值取向与科学进步;文化共识对科学序列进步的决定作用;科学进步与社会文化发展等,产生了广泛影响。《现代整体论》同样也是教研结合的产物。这是一部以系统科学前沿发展为基础揭示整体思维特征与规律的著作,内容涵括了对中外整体思维的历史分析、现代科学的整体智慧、系统理论的整体智慧和文化社会的整体智慧等几个方面。乔瑞金教授在这本书中写到:整体认识与整体理解虽植根古之典籍,而典籍所载亦是源出人的活动与心智的蒙发。若动之未动,心智枯竭,则宇宙浑然,天人难愈。幸而,人非草木,更非禽兽,拳拳之心,小而见大,故宇宙万物,倾括其中;天地人生,凝于一体;上下左右,纵横汇聚。正所谓“因明致诚,因诚致明,故天人合一,致学而可以成圣,得天而未始遗人”。他认为,科学追求整体,出自于同自然同一,于是,各种思想和理论,都深深地渗透着那个“一”字;技术追求整体,出自于知行合一,模仿人与百物而再造之,于是,人—机共生;社会追求整体,出自于仁道合一,施仁于天下,扬善于民,富贵众生;文化追求整体,出自于世界大同,选优秀传统于世,择合理习俗于民,传播中交融,构建中再生。现代整体智慧,波及科学、系统与文化社会的方方面面,真知灼见,难以胜数,影响与作用甚大,意义深刻。整体研究者们尽心尽力,前无古人,如孟子所言: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在出版《现代整体论》之后不久,延续这一研究方向,乔瑞金教授开展了关于非线性科学思维与后现代思维关系的研究,这一工作是在英国剑桥大学访学期间完成的,是《现代整体论》的后续篇,并于2013年出版了《非线性科学思维的后现代诠释》。这一研究涉及哲学、社会科学、非线性复杂科学等的交叉,是一个创新突破的尝试,也是他对自己研究的界域拓展。

《马克思技术哲学纲要》是乔瑞金教授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于2002年出版。这本书是在通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基础上形成的,首次从技术实践论、技术价值论和技术异化论三方面系统揭示了马克思的技术哲学思想,被认为是第一次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技术哲学思想的力作,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涵,彰显了马克思主义解释世界与改造世界的功能。著作一经出版,就得到学界一致好评,国内几乎所有大学都把它作为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必读书目,影响甚广,获得了山西省政府的最高学术奖励,也由此奠定了乔瑞金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砥志研思的基础。

2.剑桥之旅开启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研究征途

乔瑞金教授说,“研究21世纪世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神圣的使命。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化,才能成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只有国际化,才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才能成为人类解放和自由真正实现的精神武器,才能成为破除资本主义霸权的有效手段。”而这正是我们研究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初衷。

乔瑞金教授关于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得益于他在剑桥大学的访学和与英国学者的深度交流。他从2001年开始关注和研究这方面的问题,至今十多年过去了,期间主持了一系列国家基金项目,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创造了多个“第一”,所形成的《马克思思想研究的新话语》、《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深度解读: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研究》等著作和系列文章等研究成果,集中反映了我国学界在这一研究领域的成就,引领了学术研究,对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提供了诸多新的思想和发展方向。

技术批判和文化批判是乔瑞金教授研究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切入点。从2001到2004年,初步完成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2005年于书海出版社出版了《马克思思想研究的新话语——技术与文化批判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一书,形成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是一种新的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体系的认识,继而进行了社会批判的深化,从2005年开始至2011年完成的以“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批判研究”为题的研究工作,包含了更丰富的内容,并取得了认识上的突破。然后于2013年展开以“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为题的研究,在2017年完成,整体上把握和揭示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在思维方式上的内在逻辑。

2014年,乔瑞金教授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由他和研究团队共同撰写的《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这部60多万字的著作。这是一部有关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研究的极具代表性的重要科研成果,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不仅是已完成的200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技术与文化批判”和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社会批判理论研究”课题和大量研究基础上形成的一部高度总结性和凝练性的专著,而且对2013年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研究”和2012年中央编译局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在思维方式上的创新及价值研究”以及后续研究工作,具有纲领性和启承性的作用。

在这些研究中,乔瑞金教授结合历史、现实和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经典文本,从理性主义和历史主义的思想品格与学术传统、新左派运动与新马克思主义的勃发、英国新马克思主义思维方式变革的一般进路、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精要等方面作了系统的分析,通过历史批判、文化批判、社会批判、技术批判和政治批判的研究过程,聚焦哲学活动和研究的关节点,揭示了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新思想和新思维范式,认为这种新的思维范式表现为一种整体的变革,并由三个基本的要素构成,即聚焦文化批判的新历史主义思维(包含本真思维作为文化批判的基点、生长思维反映文化自身的发展内涵与价值意义以及“对话”思维体现文化的存在意义与发展模式等),变革社会秩序的新理性主义思维(包含互存思维引领社会批判的科学解释导向、合法思维规范对现代主义意识的社会批判以及聚合思维凝聚变革社会秩序的发展动力等),实现社会制度革新的新人道主义思维(人本思维夯实社会制度革新的政治基础、民权思维规范社会制度革新的核心理念以及合作思维成就社会主义的和谐政治等),其中,聚焦文化批判的新历史主义思维构成其思维逻辑的起点,变革社会秩序的新理性主义思维是其思维逻辑的核心内容,实现社会制度革新的新人道主义思维是其思维逻辑的落脚点,在国内第一次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内涵做出了清晰界定,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思想特征做了高度的哲学概括,对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批判性和建构性特征给予了系统的理论总结,对他们批判资本主义发展社会主义的政治诉求和目标指向做出准确的阐释。

从2001年至今,乔瑞金教授及其团队已对近20位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形成了诸多代表性的成果,并由乔瑞金教授做主编,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合作,出版了一套包含10多部著作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丛书》,这在国内学术界也是第一次,力推世界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发展。正是由于乔瑞金教授在该领域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成就,山西大学也被国内学界誉为研究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学术重镇。

3整体思考善本、善念、善为的国家治理,寻觅重构现代性的现实路径

乔瑞金教授认为,“要建设一个美好的现代性社会,不能只停留在对它的批判,更重要的是首先要真正理解和正确认识它,这样才能做到行之有效的科学实践。在我们看来,现代性问题、现代化问题、现代国家问题,基本上是同一个问题,都源自于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都是启蒙的结果和启蒙思想的践行。因此,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对于近代以来整个西方社会的发展乃至整个人类的发展都有巨大的价值和意义,它不止影响了某个国家、民族,而是影响了整个人类。它的思想、观念不止是某个民族、国家在践行,而是整个人类在践行。因此,重申和深化现代性的价值诉求刻不容缓”。

现代化社会建设问题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也是我国现实社会发展面临的最大主题。几百年的世界现代化运动和追求,带来了当今的世界文明,同样也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灾难和问题。19世纪以来,面对现代化的现实状况,尤其是对资本主义如何发展、基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现代化社会秩序如何建设以及社会主义如何取代资本主义,学术界做了诸多反思,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现代化理论。乔瑞金教授的研究工作则主要基于马克思的现代化思想展开,形成了基于唯物史观的独到认识。

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的两篇文章即《英国新左派的社会主义政治至善思想》、《现代性批判的错置与重思》、著作《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研究导读》以及目前正在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重大项目《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善本、善念与善为的社会治理思想研究》等工作,集中反映了乔瑞金教授基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马克思的现代化思想以及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现代化社会批判、世界现代化发展的历史与现实反思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整体厘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善本、善念、善为的社会治理思想的内在结构的探索,由此,乔瑞金教授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精神和价值意义,提出了重构现代性的基本路径的看法。其一,改变我们关于自然本性的理解;其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人道主义的道德体系建设;其三,着眼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其四,走向善的国家政治和社会治理,其目标在于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有秩序的社会治理和大众秩序化的美好社会生活,提供具有认识论和方法论意义的认识。

f27f9ad2ec304a8db29477620af603f0.jpg

a250bcc3cf6645288bab6702eb9dcb23.jpg

审美是哲学领域的重要范畴,更是社会生活中人们普遍而日常的活动,甚至它是不需要言说、植根于人的文化本能的追求。然而,人世间最美的画卷与音符,在哲人的话语里,并非仅仅是如此这般的形式之美,而是人作为人的权利的获得与实现,因此,随着母亲分娩的阵痛,最美的音符演奏——新生儿呱呱坠地的第一声哭喊,便如协奏曲、交响乐一般开始了生命之歌的序曲。因为它代表着一个生命的诞生,它向世人宣告了自己的存在,有了自己作为人的权力。然而,生命的真正意义却不在于一个人喊出什么,而在于他做出什么,在于善良的人们是否能够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他表达敬意。这就是说,一个人一生的所作所为,才真正蕴含着生命的价值,才是生命音符最好的弹奏。生命的隽秀,不在喧嚣的呐喊,而在岁月的长河中自现的光芒。

乔瑞金教授认为,一个人的一生是否能够谱写出惊世骇俗的乐谱,是否能够演奏出震耳欲聋的音符,并不是仅仅源于个人有意而为之的结果,而是时势的造就,是个人主体意识与时代发展结合的产物,是心智萌发与务实而为的结晶。无为而集,无欲而成,顺应自然,造化人生,或许是其真谛。尽管如此,对于每一个人,有梦有为,书写大我,成就人生,则是必不可少的,否则,人就会沉沦于自我,漂浮于空中,成了无根之木、恰似无头苍蝇,不得所终。为此,他将此心得概括为每个心中有梦,足下有为的人所应做的三件事:善己、務国与裕民。

善己,就是使个体不断地拥有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实现的意识和能力,要将体魄健康、获得知识和敬畏职业协调好。善己就是使自我保持同一性品质、和时代与时俱进、与他人和社会友好的一种状态。善己的实质是善体、善学与善业,友善体魄,勤于学习,敬重职业。

務国,就是要自觉地承担起职责和使命,在社会的意义上,甚至在人类进步的意义上,校正、定位自己的工作态度、履职效果。“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做有利于社会进步、国家昌盛的事,当有利于组织发展和事业兴盛责,即便困难再大,也要下定决心、排除困难往前走。他常说,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我们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学科、研究取得进步的时候。将个人、职业、社会放在一个关系整体中思考处理问题是乔瑞金教授的惯常思维。在他看来,离开国家、社会和他人,一个人就没有立锥之地。務国者,必先務其心,心智明,则事业定,服务他者有其指向;務国者重在務行,用行动说话,在实践中见到效果,在社会交往中获得愉悦,在服务他人中赢得尊重。務国的实质是務心、務行与務宁,心系国家,服务社会,宁静自我,促国稳民乐。

裕民,就是要倾尽所能为社会丰盈富足做出贡献,使民众生活不仅物质丰裕,而且精神自由,生命灿烂。人的社会存在,生存权是第一权利,无生存则无生命。然而,生命权利不仅仅是生存权,它是丰富的,又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而发展,因此,裕权是裕民的基础,不断丰裕人的权利,是创造有秩序的自由美好社会生活的根本所在。为裕权而奋斗,是文明社会人之为人的基本准则;裕民亦意味着裕利,不断丰裕社会大众的利益;三则为裕责,不断丰裕自己的社会责任,活出独特的个性和价值,成为为民众权利实现、为大众福祉增长的积极贡献者,做有秩序的自由美好社会生活的建设者。

乔瑞金教授一生所勘悟的这些经验、道理,字里行间无不流露着他做人处事、治学敬业恪守的六字箴言:“善己、務国、裕民”,这是他自我教研、服务社会,书写生命意义与价值的经验抽象,是他对哲学基本问题的实践回应,同样也是他教书育人、指导青年教师、组织学术团队的基本理念。虽然,无论是对于个体的自我、还是人类整体的自我,我们对这些问题的追问和践行仍然在路上,也惟其如此,乔瑞金教授的哲学教学与研究的事业也仍在路上。

乔瑞金教授在最新出版的《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一书的后记中,我认为有一小段话,简明地表达了他的志趣。他说,在学术研究的入口如同站在“神殿”的门口一样,不是仅凭勇气和胆量就可以看到“神”或“上帝”,而是要依靠虔诚和智慧、修行和觉悟、净身和脱胎换骨。哲学研究是升华人类理智的一种努力,是挖掘人类智能极限的一种理性活动,是在探寻人与外在世界、人与自我对话的方式方法,藉此,发展一种辩证理性的哲学,引导人类正确改造世界的进程,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国际化。

5936d82eae7b47cdaf831c059153fa01.jpg  



特别鸣谢

乔瑞金老师对本稿的亲自审定和大力支持!


参考文献

[1] 乔瑞金.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思维逻辑(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12

[2] 乔瑞金.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思想研究导读(M),中央编译出版社,2017.12

[3] 乔瑞金.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M),人民出版社,2013.02

[4] 乔瑞金.马克思技术哲学纲要(M),人民出版社,2002.02

[5] 乔瑞金.现代整体论(M),中国经济出版社,1996.07

[6] 乔瑞金.非线性科学思维的后现代诠解(M),山西科技出版社,2003.03

[7] 乔瑞金,崔云朋.人的现代性本质的整体探析[J].系统科学学报,2020(03):18-2

[8] 乔瑞金,徐岩海.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蕴含的辩证思维方法[J].山西日报,2020(03):1-3.

[9]乔瑞金.哲学的生命力在于创新[J].山西日报,2016(10):1-2.

[10] 乔瑞金.马克思技术批判思想的精神实质简析[J].哲学研究,2001(10):18-24.

[11]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http://mzs.sxu.edu.cn/xwdt/bsdt/2b2b2699fd2940e191704e3ad3f6eb81.htm.

   

策划 | 王富军

海报 | 乔琛 邵雨秋

撰稿 | 曹晋庭 张旭楠

修稿 | 乔瑞金 周洲

编辑 | 刘晓艺

审核 | 王富军 周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