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144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

1010日上午144期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邀请到了南京大学的张亮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我所乔瑞金教授教授进行了主持。乔教授对张教授的到来和多年来的支持帮助表示欢迎和感谢,乔教授引用习主席“人民就是金山,金山就是人民”的这句话,强调了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导向的重要性。

a76182ad85ef4cf2a62546b4dc04b838.jpg



e679da61255f4968a9235a6d636bede1.jpg


1894deeea22b45139c41f9489c682709.jpg


张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中国化能否成功就在于是否和人民在一起。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第一,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完成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新时代新任务的应有之意、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发展到新时代的内在要求、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工作者成长的自我主张。现有的理论体系并不能满足我们的需要,而我们的实践已经来到了新的领域,这就使得我们具有了创新的可能性。第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是为人民的中国化。立场选择决定方向和道路,时代不同,需要也不同,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人民的立场。坚持为人民的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根本宗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选择和现实要求。第三,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我们必须能够深入人民群众的心灵世界,把握、表达激荡在那里的时代声音、必须能够深入人民群众的文化传统,创新性地激活存在于那里的哲学遗产、必须能够深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用“普通话”讲好精深的哲学理。最后,张教授用总书记的话结束了自己的汇报:“讲理论要接地气,要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将总体上的‘漫灌’和因人而异的 ‘滴灌’结合起来”。

                                                (供稿人:李岩松、宋琳洁、梁同亨、翟睿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