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艳副教授


   

李瑞艳,女,19823月生,山西清徐人,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和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等课程。2018年被评为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称号。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结构主义思维范式下的唯物史观思想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安德森“类型学”唯物史观思想研究》,合著学术专著2部,《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和《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佳作导读》;发表学术论文10篇,《英国新左派的社会主义思想走向》、《英国新左派对马克思实践哲学的总体释义》、《为什么英国新左翼对右翼政治哲学不屑一顾》、《试论安德森的类型学唯物史观思想及其意义》、《对安德森类型学权力思想的几点思考》、安德森类型学唯物史观思维范式探析、《英国新左派对阶级主体的再思考》、《基于民族性的社会主义诉求——安德森从英国民族性特征对发达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的哲学思考》《理性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几点思考》、《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探讨》。其中,《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探讨》、《试论安德森的类型学唯物史观思想及其意义》和《英国新左派的社会主义思想走向》被《人大复印资料》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年鉴》全文转载或收录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