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怀银教授


   

侯怀银,男,196310月生,山西平遥人,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高等教育原理等,主要讲授教育哲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论、教学论、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教育理论专题研究、高等教育哲学等课程。

1993年任山西大学教育系代主任,1995年任教育系主任,2000年任教育科学学院院长,2007年任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2013年任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2017年人山西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2005年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007年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008年入选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入选2012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019年入选“三晋英才”高端领军人才。

兼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教育基本理论学科规划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学分会课程专业委员会年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山西省人民政府督学、山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山西省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和山西母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主持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等10项,“西方教育学在20世纪中国的传播及其影响”、“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教育学传统研究”、“20世纪中国教育学史研究”、“德国教育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 “20世纪中国教育学发展问题研究”等,省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7部:《德育传统的当代价值》、《中国教育学发展问题研究》、《中国教育学之路》、《20世纪中国教育学发展问题研究》、《西方教育学在20世纪中国的传播和影响》、《昌明教育——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发展》和《德国教育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主编合编著作4部,《20世纪中国教育学科的发展与反思》、《高等教育学》、《教育研究方法》和《社区教育》。在《教育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10余篇,被引用达822次。

《德育传统的当代价值》1998年获山西省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2001年获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博士论文《20世纪上半叶中国教育学发展问题研究》获2001年香港中文大学和内地十几所院校共同合作的“教育及社会科学应用研究论文奖计划”奖;《20世纪上半叶教育学在中国引进的回顾与反思》2004年获山西省第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年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世纪中国教育学科的发展与反思》2006年获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世纪上半叶中国学者对教育学学科独立性问题的研究》获山西省第五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世纪上半叶中国学者对教育哲学学科建设的探索》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研究方法》教材改革研究”获2010年山西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教育学领域的“接着讲”》获山西省第七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教育学发展问题研究》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论“教育学”概念在中国的早期形成》获第七届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世纪中国教育学发展问题研究》获2016年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