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媛教授


   

邢媛,女,1963年11月生,山西太原人,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发展理论、文化与文化认同的理论与实践,主要讲授社会学概论、文化哲学、文化与社会秩序建设、领导科学、社会发展理论等10余门课程。

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太原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山西省重大突发事件专家委员,山西省医药卫专家委员,山西省文化与旅游改革发展咨询专家、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山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1项:“价值论视域中文化认同的协同性研究”;省级社科类基金项目2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4部:《当代社会发展观导论》、《马克思社会冲突思想研究》、《文化认同的哲学论纲》和《吉登斯的社会哲学思想研究》;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和《光明日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6篇,被引用达300次作用;在山西日报等发表的服务山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成果被新浪头条、东方财经、企业家报、中外法制、山晋先锋等关注,有很好的社会影响效果。

《吉登斯“自我认同”的社会哲学思想探析》获山西省第七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实用主义与可持续发展观》获山西省第五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当代社会发展观导论》获山西省第四次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新农村视野中贫困老区文化建设策略研究》获2008年山西省社科联调研成果一等奖;《论对人的普遍关怀——从可持续发展理念看》被《中国社会学年鉴》1999-2002收录,被复旦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编辑部合编的《中国1999哲学发展回顾》给以较好评价,同时荣获2002年山西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其他作品多次荣获山西省“百部(篇)工程”一、二等奖。

    结合教学中的课程内容和科学研究,积极引导学生从事课后的科学研究,运用知识、关怀社会、提升能力,先后独立指导本科学获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一、二等奖多次;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并于2019年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