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勇民教授


 

   

薛勇民,男,19648月生,山西万荣人,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应用伦理学,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伦理学原理等本科专业基础课程和马克思主义历史哲学研究、伦理学原理研究、应用伦理学研究等研究生学位课程。

1994年任山西大学哲学系副主任,1998年晋升副教授,2002年晋升教授,2003年担任山西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兼职业技术学院院长,2013年任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2016年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中国伦理学会理事等。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唯物史观视野下的晋商伦理研究”、“唯物史观视野下整体主义环境伦理思想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创新支持计划项目1项,“后现代视阈下的环境伦理学研究”,以及省级社科项目18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走向社会现实的深处:马克思主义实践理性的当代反思》、《走向晋商文化的深处——晋商伦理的当代阐释》、《走向社会历史的深处——唯物史观的当代探析》、《走向社会实践的深处——马克思主义历史理性的当代沉思》和《走向生态价值的深处——后现代环境伦理学的当代诠释》;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伦理学研究研究》和《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走向社会历史的深处——唯物史观的当代探析》获山西省第三次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生命哲学视野下的终身教育价值观》获山西省第六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走向晋商文化的深处——晋商伦理的当代阐释》获山西省第八次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学、中国哲学渗透和整合的教学理论体系构建研究》获2005年山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