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烨副教授

  

   

刘烨,女,1987年12月生,山西太原人,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课程。

出版著作1部:

1、《奈恩唯物史观的民族主义思想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3月。

主持课题6项:

  1、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23FMZB002);

  2、2023年度山西省党建研究会自选课题“中华民族共同体身份认同的精神动力研究”(DJZX23—072)。

  3、山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现代化进程中的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

  4、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身份认同研究”。

  5、山西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汤姆·奈恩民族国家的哲学思想研究”。

  6、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企业发展研究”。

此外,参与课题2项,包括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重大项目“善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英国新马克思主义善本、善念与善为的社会治理思想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构主义思维范式下的唯物史观思想研究”。

发表论文10篇:

1、刘烨:《全球化时代的人民、民族与阶级——汤姆·奈恩西方马克思主义语境下的民族主义研究》,载《民族研究》2017年第4期,第11—24页。(本文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审2017年度“百部(篇)工程”哲学组三等奖)

2、刘烨:《汤姆·奈恩:基于唯物史观的民族主义研究》,载《世界民族》2016年第6期,第1—10页。(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2017年第5期《民族问题研究》全文转载,并被“中国社会科学网”民族学板块全文转载)

3、刘烨:《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研究视角》,载《世界民族》2021年第2期,第1—12页。

4、刘烨、乔瑞金:《英国新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民族解放”思想探析》,载《学习与探索》2018年第11期,第23—34页。

5、乔瑞金、刘烨:《奈恩“民族进步”的技术批判思想探析》,载《自然辩证法研究》2017年第5期,第108—112页。

6、刘烨:《论汤姆·奈恩革命观——从法国“五月风暴”说起》,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2018年第2期,第502—517页。

7、刘烨:《试论汤姆·奈恩民族主义理论的系统建构》,载《系统科学学报》2015年第4期,第33—36页。

8、Liu Ye, The Basic Situation of Modern Nation-State,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Vol. 2, No. 4, 2019, pp. 86-92.

9、刘烨:《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现代性问题——“第十五届马克思哲学论坛”综述》,载《理论探索》2015年第6期,第37-42页。

10、刘烨:《历史唯物主义与现代性问题的当代对接——“唯物史观视阈中的现代性问题”座谈会概要》,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5年第5期,第204页。

教学获奖1项:

1、所参与的“知识、实践、创新、审美:马克思主义哲学核心课程群‘四元结构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9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特等奖,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