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援副教授

   

 

马援,女,1981年7月生,山西长治人,九三学社社员,哲学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主要讲授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哲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结构——文化主义’范式的马克思主义符号隐喻研究”;

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1项,“马克思主义话语隐喻研究”;

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包括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后期资助课题“英国文化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思想研究”、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新时代文化自信引领下的潞安精神和创新思维”。

出版学术专著2部,《文化唯物主义语言哲学思想研究》、《理查德•霍加特文化实践思想研究》;

合著学术专著2部,《英国的新马克思主义》和《英国新马克思主义佳作导读》。

发表学术论文9篇:

《文化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的新形式思想探讨》载《哲学动态》;

《历史唯物主义视域中语言哲学基本范畴演进思想研究》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英国新左派现代性文化批判的政治诉求》载《哲学动态》;

《语言哲学的社会功能——以英国新左派语言哲学四重奏特质为例》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

《技术理性对文化生成的遮蔽思想》载《科学技术哲学研究》;

《文化内涵的辩证法解读》载《系统科学学报》;

《“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识理论与心灵哲学”学术综述》载《哲学动态》;

《试论霍加特文化生成的辩证法思想》载《哲学研究》(第二作者);

《霍加特生活世界的文化生成与变革思想探析》载《学习与探索》(第二作者)。

其中,《文化马克思主义语言哲学的新形式思想探讨》载《哲学动态》,被2019年第36卷《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被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1期《哲学原理》全文转载,于2020年8月被光明网头条转载。

     获2016年度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

          Emailmayuan@sx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