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异宾教授“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前沿”学术报告

       76日,在我校积极筹备“山西大学哲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的前日,山大哲学特别邀请南京大学特聘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张异宾教授为我们做了“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前沿”的学术报告。整场报告由山西大学殷杰副校长、乔瑞金所长共同主持。首先,殷杰副校长代表山大哲人对张异宾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对张教授的学术成就做了详细介绍。

    32167180686346839627363cb38f1b70.png

张异宾教授饶有风趣对山大和山大哲学印象做了开场白之后,进入了今天的主题报告。首先,张教授围绕着南京大学对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的研究状况进行了整体介绍。他认为,史学和文献学是进入马恩经典文献研究的关键,是与国际马恩研究直接对话的重要平台,而建构“全文数据库”将马恩原始手稿实现电子化模拟模板,就是这一平台得以实现的现实基础。就此问题,张教授就马恩经典文本中关于“社会定在”、“资产阶级社会”等相关文献翻译和语境进行了深度剖析。其次,张教授指出在经典研究的基础上,要寻求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几个前沿问题。张教授以广博的学术知识,向我们展示了阿多诺、霍克海默、本雅明、福柯、荣格、弗洛伊德对“启蒙”、自然控制合法性的深刻批判,并以宏大的学术视野,介绍了包括红色风暴、情境主义国际、先锋艺术、后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状况。他涉猎了法国、日本、意大利的知名学者,像阿兰·巴丢、列斐伏尔、广松涉、阿甘本、克罗齐对当代资本主义批判的思想内容。在他看来,这些学者的批判不是书本意义的理论批判,而是对现实社会复杂情况做出的深度分析。最后,张教授围绕国外马克思主义开阔的研究视阈,说明中国学者应该对国外马研究持有的方向和态度。张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定位,即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是了解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深刻变化和西方政治经济文化体制的关键内容。

在整场报告的尾声,乔瑞金教授对张异宾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再次感谢,并主持了报告的提问题环节。张教授围绕关于“构境论”、“广义和狭义历史唯物主义”、“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张教授的报告为山大哲学学术研究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为我们今后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方向和方法指明了道路。这场报告得到了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


                                                                                                                                                                 撰稿人:马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