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马哲史学会2020年度常务理事会召开

2019122728日,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山西大学联合主办,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马哲史学会2020年度常务理事会在太原举行。


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等分别致辞。山西大学副校长殷杰教授主持开幕式。

黄桂田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做出思考,这对于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回应新时代现代化问题,具有强烈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次会议的举办有助于推进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哲学学科的发展。

郝立新会长对山西大学承办此次会议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哲学学科如何进入“国家治理”、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科学阐释中国制度的实践基础与优势、揭示中国制度的内涵和结构,以及中国制度系统理论的阐释,这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重要时代命题,我们要积极为这些时代命题做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应有的贡献。

与会专家有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梁树发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徐素华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副会长、黑龙江大学丁立群教授,学会常务理事王东、安启念、段忠桥、韩庆祥、任平、张雄、马俊峰、董德刚、李淑梅、宫敬才、薛广洲、徐志宏、叶险明、邱守娟、周世兴、卜祥记,华中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乔瑞金教授,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孙岩教授、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守夫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俊文教授,山西大学邢媛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曹典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文保教授等专家学者40余人。

会议主要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决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与21世纪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辩证法、21世纪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机器革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制度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价值论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文化认同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外现代化国家治理思想与实践等,展开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