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2020 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为保障招生选拔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切实做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0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 号)文件精神与《山西大学 2020 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结合我所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按照“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强 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 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二、组织机构
       1.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组织不少于五人以上的本学科副教授职称以上专家组成复试小组(其中应包括报考导师和至少有1名以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考查。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开展面试和实践能力等考核。
      2.复试小组严格执行规避原则,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与所在单位的复试领导组和相关考生复试专业的复试小组。


    三、考生复试资格要求
符合我校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基本分数要求的报考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考生。


    四、复试工作
      (一)复试方式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2020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以网络面试方式为主。远程复试软件平台拟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同时各招生单位要提前确定至少一个备选平台,并保证该平台在复试过程中可以实时录音录像。
     (二)复试主要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的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等。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30 分钟。
        2.复试小组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通过面试等形式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复试中还应参考考生申请材料审核情况,对其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
        3.复试分数总分为100分,具体各项考察分数为:思想政治素质评分 (5分),学历背景评分 (5分),外语口语听力评分 (10分)科研成果水平评分(20分),专业综合测试评分(30分),专业培养潜力评分(30分)。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 诚实守信等方面。
         5.复试程序要规范,要有现场记录、成绩和评语,复试全程必须录音录像且完整保存。复试小组要对复试结果负责。
         6.复试成绩以去掉所有复试最高分、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数为该考生复试分数。
  (三)复试时间
          马哲所拟定于2020年7月22日上午8:30——11:30,将与考生提前联系并测试网络。
  (四)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复试前需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统一安排和要求通过
          复试平台或电子邮件(发送至chenzhiguo@sxu.edu.cn)提交以下复试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合成一个 PDF 文件)
           1.《山西大学 2020 年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 签字确认);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五、复试结果汇总
    (一)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采取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40%+复试成绩×60% ,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
     (二)以下情况属于复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
            3.报名申请材料不合格。


六、录取原则
           1.马哲所根据学科招生计划、导师招生指标数、考生复试情况,按参加复试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进行排队择优录取。
           2.如录取考生所报考导师当年已招满或没有招生名额,将此录取考生调整到当年有招生名额的导师名下,但必须提前征得此考生、原报考导师与有招生名额导师的同意。
           3.原则上后续新增指标用于招收在校硕博连读学生。
           4.考生如在复试期间被发现不符合复试条件、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凡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考生拟录取后请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点击确认接受待录取。24 小时内未办理“确认”手续者,学校将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
                                                                                                                                             2020年7月19日